close

天泛亮,絲雲繾綣,暖陽綻露,空氣中拂層沁涼。俯瞰世界,於喧囂王城的南方山腳下,安臥著一座幽靜典雅的「銀葉山莊」。


早風穿樹梢,霧清爽帶甜,幾株蘭花含苞欲綻,送來濃郁香息,晶瑩瀣露自葉緩滑,這又是一日的開始。


山莊東南一隅有口井,但見一名身著粗布衣的女子,提了個空木桶至井邊打水,不一會兒的功夫便將木桶裝滿。她用袖子拭去額角薄汗,袖子方放下,忙不迭提著木桶往灶房走去,她健步如飛,恍若蝶鳥,可盛滿的水卻一滴未漏。


「呼!只要再幾趟就能裝滿了。」女子將水倒入水缸裡,那不高不低的清潤嗓音瞬間引起灶房裡的邱媽注意。


「啊!今天輪到莫憶倒水了呀!」邱媽對莫憶朝朝手。「來來來,這些菜端去飯廳。」


邱媽將兩盤熱騰騰的菜餚端給莫憶,但見她那雙媚人的桃花眼往灶上飄去,邱媽不禁也隨她望去,方了解莫憶所望為何,邱媽嘴角不由得勾揚起。


「呵!瞧妳的,那灶上的酸梅糕是二夫人要的。邱媽知道妳愛吃酸梅,偷留了幾塊。」語甫落,邱媽慎視四周,見無人,忙不迭地將包裹著紙的酸梅糕塞到莫憶袖裡。「可別告訴別人呀!」


「謝謝邱媽。」莫憶點頭致謝,眸一抬,邱媽雙頰不禁染紅,見那雙堪稱勾魂的魅眼,就連同性也不放過。


莫憶唇似塗朱,目若點漆,眼尾略勾,若不看衣著,單樣貌實著可男可女,尤其那兩道英氣斜飛而入的眉,美中帶俊,雌雄莫采,眼神流轉間,透著些許的孩子氣,似有若無。


「得了得了,別再看著我笑,邱媽我都被妳笑得臉紅心跳了。」 邱媽撇眸不視,將她輕推了出。「快去吧。」


斂笑顏,莫憶端著菜餚便往飯廳走,直至到了飯廳,她將菜餚輕放桌案,見幾名丫環陸續上菜,她僅含笑點頭,隨即離去,打算繼續將水缸盛滿。


徐風拂,撩起她的髮,陽光照艷透著金黃。


「天氣真好。」莫憶略瞇眼,勾揚嘴,伸了個懶腰,可不乏未歇。


「莫憶!」一道嗓音忽自她身後傳來,一旋身,見清來人樣貌時,她不禁漾起一抹迷人笑顏。


「莫晴!」


莫晴是她來到這裡交的第一個朋友,莫晴比她矮上一顆頭,白嫩的小臉被曬得紅撲撲,模樣十分可愛。其實莫晴的身高不矮,以女子來講算是中等,只是莫憶的身高比起一般女子高上許多,所以當兩人站在一起時,莫晴就顯得嬌小多了。


「莫憶,別對我笑啊!我的心臟可承受不了。」莫晴撇眸咕噥著。「二小姐要我上街去『惜羽堂』買胭脂水粉,妳可要跟?」


「要、當然要!」莫憶攫住她手,興奮地搖了搖。


「莫、莫憶!就說別對著我笑了。」莫晴身一顫,忙抽回手,速如電掠。「妳又不是不知道,妳的笑容太驚人了,雖然咱倆相處有三個多月了,但……見到妳的笑臉還是有些承受不住。」莫晴將臉埋在掌心裡。


「好、好,我不笑我不笑。」驀然,莫憶眸瞳一瞠,似乎想起了什麼,驚呼道:「啊!我得將灶房前的水缸填滿,要不被莫蘭大姐抓到,肯定會被唸上一頓的,妳等我一下,不要偷跑喔!」


語方落,莫憶迅速往灶房奔去,速如陣風,身輕如燕,眨眼間便不見人影。見此狀,莫晴倒也習慣了,猶記第一次發現莫憶會輕功時,真是嚇到她了。而莫憶也被自己給嚇著,她沒想到自己居然會輕功,那是因為她失憶了,啥事也不記得了。


其實莫憶當初是被二小姐救回山莊來的,當時二小姐很是狼狽地拖著莫憶,也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,二小姐只道去拜訪姑婆回程時,被山盜襲擊,家僕全都遭到滅口,是莫憶救了她,所以儘管她手無縛雞之力,也要將失去意識的莫憶一步一步地拖山莊。


那時大家還道莫憶是個美男子,因為她的穿著很是奇特,外面穿著一件黑色的外衣,也不知道是何種材質,而黑色外衣下穿著一件白色有好幾個小釦子的衣服,衣服的左邊有個圖騰,圖騰上面還有看不懂的文字,而下半身穿著也很怪異,黑色摸起來有點滑又不像絲綢一般滑嫩,重點是她的頭髮只留到肩下一點兒,哪有姑娘家有這麼短的頭髮!


那時二小姐還羞滴滴地望著她,堅持要自己一勺一勺地喂莫憶吃藥。隔天莫憶終於醒了,卻失了憶什麼都不記得了,當時二小姐表情憂喜參半不知在想些什麼。


後來二小姐開口要她留下來,莫憶倒也欣然答應,而後小姐交代莫晴拿件男裝給她,可她在房間裡待了許久,就是不見換好裝出來,小姐終於等不及了,便敲門問她,誰知道她居然說不會穿!


當時二小姐也真是的,沒考慮到自己是個未出閣的姑娘,就直接開門進去,好在莫憶是個姑娘家,雖然當時並不知道。二小姐一進門就紅著臉說要幫莫憶穿衣,可就這麼一接近莫憶的胸前,這才發現莫憶胸前竟有弧度,雖然不明顯,但怎麼說還是有的。


自此之後,二小姐每見到莫憶總是帶著幽怨的眼神,莫憶倒是摸不著頭緒,以為自己哪裡惹惱了二小姐。但是身為二小姐丫環的莫晴,倒是跟莫憶處得極好,或許是因為莫晴是她第一個認識的丫環吧。


而莫憶這名字是二小姐所取,這「憶」字應該是有兩種意思的。


其一就是莫憶失去了記憶,其二必是二小姐要告訴自己莫去憶念。可莫晴常常在想,為何二小姐不將莫憶當時身上穿的衣服和物品交還給她呢?如果交給她說不一定能幫助莫憶記起過去。只是每當莫晴提問二小姐,二小姐就會蹙起眉頭,好半晌才嘆口氣不語,她總覺得二小姐還是沒將莫憶忘去,所以後來她也就不再過問了。


其實二小姐長得很美很美。莫晴曾有一次幫二小姐買東西時,偷跑去客棧聽人說書,那時說書人道:「王城有四美,東慕容、西蓮玉、南銀葉、北琉璃,東為慕容府的掌上明珠慕容霞,西為滿花樓當紅的花魁蓮玉,南為銀葉山莊的二小姐莫茹依,北為琉璃書院院長的女兒沐芷蘭。」


說到二小姐真的是琴、棋、書、畫無不精通,其仰慕的男子多到從王城北排到王城南也非誇大,可她誰都看不上,老爺又極為疼愛二小姐,就由得她去了,可老爺一定沒想到,二小姐第一個喜歡上的人居然是個女子吧!


==============


這日,莫憶照常在灶房裡幫邱媽的忙,怎知正準備汲水時,突然聽見遠方出現了吵雜的聲音,不由得好奇心起,放下手邊的工作聞聲走去。


「妳、妳、妳這個大八婆,居然敢打我!別自以為我表哥會看上妳這個醜女人!」綠衣女子捂著紅腫的右臉,她杏眼圓睜,柳眉倒豎,若不是因為生氣而造成面目的扭曲,她也算是位美人兒。


「呵!打妳又怎樣,誰叫妳口無遮攔,明明就是妳表哥一直黏著我,我煩都煩死了,而且妳愛妳的表哥幹嘛不跟他說,跑來這裡撒什麼潑!我拜託妳行行好,快把妳那纏人的表哥拉走吧!」二小姐莫茹依斜睨著綠衣女子,冷哼了一聲。


「妳說什麼──」綠衣女子聲音瞬間提高。「妳有什麼資格拒絕表哥的,不、不要以為長的漂亮就可以這麼驕傲,我表哥會看上妳是妳的福氣!」


聞言,莫憶雙目圓瞠,趕忙摀住差點自唇中迸笑出聲的唇。


上一句不是才說「別自以為我表哥會看上妳這個醜女人」,下一句怎麼就變成「不要以為長的漂亮就可以這麼驕傲,我表哥會看上妳是妳的福氣」?這話反反覆覆的,看來她氣得可不輕,都胡言亂語了。


「哼!真搞不懂妳為什麼會愛上那傢伙,長得又不怎樣,只會吟吟簡單的詩,成天拿著扇子揮呀揮,就愛裝風流!我們銀葉山莊隨便抓個下人都比他來得好!」莫茹依譏諷道。


「妳、妳、妳──」綠衣女子氣到臉色酡紅,全身隱隱顫抖,驀地,她雙手一張,將莫茹依的頭髮扯了住,只見莫茹依也不服輸地張口在她手腕上奮力一咬。


一時之間兩人扭打了起來,她們又是抓又是捏,拼了命地在對方身上留下痕跡,當下雙雙都掛了彩,卻沒有一方有停下來的意願。


真是大開眼界了,想不到平日看起來氣質優雅的二小姐,打起架來就像頭獅子一樣!


莫憶愣愣地看著兩人廝殺,周圍僕役丫鬟們紛紛嚷叫著:「別打了,別打了!」可是在地上的兩人正打得火熱,哪裡還管他們。


好半晌,她倆誰也沒停下,只見兩人越打越遠,越打越狼狽,僕役丫鬟們也跟著主子移動步伐,可就沒人敢衝上前拉開兩人,就怕遭到池魚之殃。


兩人越打越接近池邊,驀地,她倆停下攻勢不再拉扯,轉而推著對方,欲使下水,這池水不深,但她們倆知道,誰掉下池子誰就輸了。


「唉……」見此狀,莫憶不禁喟嘆,移步走至兩人面前,正值憤怒的兩人對她采也不采。


莫憶下意識攥了拳,置於胸前,單腳方抬,一個迴旋,輕蹬她倆一下。登時,兩人怔愣住了,只能隨著慣性往池水裡飛撲。


「啊……」四周響起僕役丫鬟們的抽氣聲,他們沒想到莫憶會做出此舉。


「怎麼,醒了?小姐們。」莫憶勾起一抹俊逸瀟灑的笑容,她單腳跨於池邊的石頭上,手肘橫置於膝,幾縷髮絲隨風揚起,令坐於池子裡的兩位小姐不由得看癡了。


莫憶伸出雙手置於兩人面前。「來,手給我。」


兩位小姐臉頓時紅得似煮熟的蝦子,皆依言伸出手。莫憶反手一握,極為輕鬆地將兩人拉起。


「好了,兩位小姐去換件衣服吧,否則得了風寒,奴婢可就罪過了。」莫憶鬆開手,行禮道。


「妳、妳、妳說妳是奴婢?」綠衣小姐瞠目結舌地望著莫憶。「啊!是了,這身衣服……」她神色複雜地打量著,隨後轉頭瞪視莫茹依,便頭也不回地轉身離去。


「小姐、莫憶……」見莫茹依無語地盯著莫憶,莫晴不禁緊張地擰著衣角。


二小姐這般面無表情地瞪著她,是在思考要怎麼處置她嗎?也是啦,誰被踢到水池裡都會生氣的,可她就是看不慣兩個女人像瘋婆子一樣胡亂打架,怎知自己竟不知不覺就把她們給踢下去,真是奇怪,難道失憶前的自己,也常管人家閒事嗎?


「二、二小姐?」莫憶搔了搔頭。


別再盯著她瞧了,這衣服都快被二小姐的眼神給燒出洞來了。


莫茹依聞聲驚醒,雙頰忽地浮出一抹可疑的紅潮,那雙瀲灩如水的眼眸盪搖著,她嚙唇不語,調頭就走。


「呼……」還好沒事,就怕莫茹依拔她的髮、吃她的肉、啃她的骨,學環珠格格內的嬤嬤,拿針戳她的十指!


咦……還珠格格是啥麼鬼東西?


莫憶眼神疑惑上飄,可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,而後聳聳肩,「呿」了一聲。


算了,管他的!


原以為事情在此就告這一段落了,可是當日下午石總管卻差人將莫憶領到材房,說領是好聽,可實際上是拽著的。


「從今天起,妳就住在材房!」石總管已白髮蒼蒼,他滿臉都是歲月沖刷的痕跡,可那眼神很是銳利,不愧是做總管的料,用眼神就可以殺人了。


「今日妳對二小姐和許公子的表妹王小姐大不敬,若不是二小姐與王小姐不同妳計較,妳早就被攆出莊了,為了以敬效尤,從今以後妳就住在材房裡,並且每日必將應劈的材劈完,若沒劈完不准吃飯!」語畢,石總管用力揮了一下衣袖轉身離去,徒留下堆著笑的莫憶。


呼呼呵呵……住材房雖然不怎麼好,但是能夠脫離丫環們居住的「莫居房」,這可是件天大的好事呀!


由於她有張看似「偽娘」的皮面,所以老是受到那些丫環們的「騷擾」,每晚睡覺都驚心膽戰的,她老早就想脫離那些「慾女」的攻擊了。


耶?這該說是因禍得福吧!


==============


真的沒想到材房這麼好混,喔不!應該說只有對她而言。


也不知道失憶前的她是做什麼的,輕輕鬆鬆就將一堆木材給劈完了。這斧頭比她想像中來得輕,而這木材不比想像中還硬,這到底是真的不硬,還是她的力量太大?只要一天沒有記起過去,就一天不知道這答案是什麼。


劈完材,莫憶就躺在草蓆上睡午覺,這些時日她過得好不暇意快活。為了劈材方便,她已脫掉一身丫鬟的衣裳,改穿男僕的衣服,而及肩黑髮隨便綁了個馬尾,模樣瀟灑輕快。


她雙手置於腦後,一腳彎曲,一腳橫跨在另一腳的膝上,看起來十分悠哉隨興,就像個遊戲人間的俊俏公子哥兒。


在材房待了也有一個多月,這段時日不時有幾個丫環「不小心」地經過這偏僻的材房,也有不怎麼熟的丫環放下手邊的工作就為了來幫莫憶拭汗,喔不,應該說是為了收集她的「男人味」。


噁……想想自己都覺得有夠噁心,我還集滿五條送一張簽名寫真照勒!咦,簽名寫真照是啥?


莫憶皺起雙眉,撓了撓髮,心忖:「我果然怪怪的……」


由於近日劈材的速度逐漸加快,導致她下午不知該做什麼好,可又不想多找活來累死自己,就不知道失憶前的她會些什麼,琴棋書畫?唉……這裡什麼都沒有,就算會也沒辦法。


念頭一轉,她突然想起,自己還可以在地上寫字畫畫呀!說不準她其實是個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才女。思及此,她長指觸地胡亂勾勒圖案,畫了好半晌,她眼睛越瞠越大,只因自己竟畫出了一幅可愛的少女圖。


但說是少女卻又不像時下的畫法,莫憶手下的少女眼睛特大,下巴特尖,頭髮是一片接著一片的。


「這、這是什麼……」莫憶皺起眉頭。


「嘶……痛、好痛!」驀然,一股疼痛猛地襲上腦際,她隨即用手敲擊後腦,當下靈光一閃,不禁脫口而出:「漫畫!」


「漫畫、漫畫、漫畫!」莫憶笑容越漸擴大。「這是好現象!我記起這玩意兒叫做漫畫了!」


「只是怎麼除了這個其它都記不起來了?」她攥起拳,拼命地往後腦敲去。


「莫憶?」忽而一道清脆嗓音自她身後響起,是莫晴,她手拿一包酸梅糕,愣愣地看著蹲在地上雙手抱頭的莫憶。


「莫晴!」莫憶展開臂,衝至莫晴面前攬了住。「我記起一點事情來了。」


「適才我敲了下頭,腦子瞬間閃過了畫面,所以……」她將莫晴拉到與自己距離僅一臂的位置。「麻煩妳幫幫我,拿根棍子往我頭上敲,說不定我就能完全記起來了!」


「靠這麼近,妳要嚇死我呀。」莫晴紅著臉將莫憶推開。


「唉,咱們都是女人,沒差啦!」


「但是我的心臟有差啊……」莫晴噘著唇咕噥道。


「什麼?」莫憶雙眼凝視酸梅糕,嚥了嚥唾沫,頓感胃唱空城。


「沒事,這酸梅糕給妳。」說著,便將之遞給莫憶。「妳剛剛說要我拿棍子敲妳頭?」


「是呀、是呀。」莫憶忙不迭地將包裹著酸梅糕的紙打開,而後拿起一塊給莫晴,自己也吃了一塊。


「妳當真想快點恢復記憶嗎?」


「當然唔,誰會喜歡失去記憶唔?」莫憶嘴巴塞滿了酸梅糕,聲音煞是奇怪。


「其實……」莫晴斂黛,嚅著唇,思考良久而後言:「二小姐那裡有當初妳被救到山莊時所攜帶的東西,那些東西很……特別,若妳看見那些東西興許會憶起過去。」


「當真?」莫憶雙瞳乍亮。「那二小姐怎麼不早些拿還給我?」


「這……」莫晴眼神飄忽,未答。「這妳就別問了,想看嗎?」


「當然了!一定是值錢的好東西,要不然二小姐怎會私藏起來。」


太好了,原來她是個有錢人,雖然二小姐救了她的命,但是就這樣獨吞她的財產也真是太沒良心了,要不,還她一半也好啊。


「那不如現在就去吧!二小姐現在在花園與許公子聊天,不過要趕緊點,我可是跟二小姐說要去上茅房,結果偷拿酸梅糕來給妳的。」


「唔……真是我的好姐妹呀!」聞言,莫憶感動地抱住她,還順道蹭了蹭她的玉頰。


「得了得了,快走吧!」莫晴迅速從她懷抱裡掙脫,紅著臉旋身,就往莫茹依的聽雨軒奔去。


見狀,莫憶將最後一口酸梅糕塞進嘴裡後,也往聽雨軒的方向走去,說是走,但實際上卻比莫晴的速度來得快,俄頃,她已站在聽雨軒前等莫晴了。


「呼、呼……」好半晌,莫晴才氣喘噓噓地跑到聽雨軒。


「妳還好嗎?」莫憶揚袖拭去她額邊汗珠。


「不打緊,來吧。」


推開房門,見裡頭擺設十分簡單,雕花的檜木制桌椅置於中央,案上還擺著一個亮紫色的花瓶,花瓶裏安逸著白色百合,其任意綻放之姿,讓整間房更添了亮麗高貴之感。


「這是妳第一次來吧?之前妳剛被二小姐救來時,住得是隔壁那間,也就是我住的地方。」莫晴走到衣櫃前停了下來。「東西就放在這裡。」說著,她拉開了衣櫃下層,裡頭有著一個黑色包袱和幾件衣裳,未考慮,她立即將東西拿起置於案上。


「這、這……」


方見黑色包袱,一陣天旋地轉忽地襲上腦際,莫憶掀了掀唇說不出話來,只覺兩腳發軟,身子發顫。


「這包袱,不……這、這是書包啊!」


「我的媽呀──我在這待多久了!我的大學學測啊──」她朝天激吼,往後一退,一個踉蹌朝後絆跌,驀然頭擊地,暈眩了過去。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秝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